基于数字肝脏门静脉大数据分析,提出Dong’s肝段分型体系

作者: 时间:2019-06-27 点击数:

针对人类活体真实情况采集的肝脏及内部管道系统图像数据,利用海信CAS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对各年龄段人类正常肝脏的增强CT三维重建出肝脏、肝内血管系统和胆囊,然后进行血管分析和肝脏的分段,在全球最大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http://www.hdldb.net)支持下,基于大数据的门静脉分型、肝静脉分型、肝脏体积及解剖分段,以精准肝脏外科要求的基本功能性肝脏单位的门静脉走行及分支为基准进行Dong’s 肝脏分段。按照这一准则及大数据量的人类数字肝脏的肝脏门静脉分支及血管分级,将4级门静脉支配领域作为肝脏分段的判定标准。因而伴随数字医学时代发展的“Dong’s肝脏分段体系(Dong’s Liver Classification System)”则应运而生。通过数字医学研究获得的活体肝脏血管三维影像大数据量的分析统计结果满足精准肝脏外科的需要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对肝脏分段的发展提供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支持。

经门静脉血管分析,Dong’s肝脏分段分为四种类型:A型:8段型,A42.62%,B型:9段型,36.83%,C型:RP弓状型,根据门静脉血供分为7段或8段, 8.09%(C-a 4.52%,C-b 3.57%),D型:特殊变异型 12.46%。

 

Dongs数字肝脏A型

Dongs数字肝脏B型

Dongs数字肝脏C型

Dongs数字肝脏D型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 青岛大学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 ®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